简爱读书笔记赏析及感悟
我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这一个暑假过完我就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了。俗话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一定要利用这个暑假多读书。
我的指导老师给我推荐了一本《简爱》,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名叫简爱。书中的这个小女孩的生活过的非常艰苦、艰难,常常吃不饱、睡不足。当我看这本书的前几章时,我就觉的这个小女孩很可怜,从小就没有父母,被送到别人家领养。而且这家人对她也不好,把她一个人锁到一间从没有人住的房间里。书中领养她的那个舅妈的孩子经常打骂她,不给她看书、玩玩具。还整天把她关在房子里,不让她出去到外面游玩。自己却跟着妈妈去坐马车到处游玩。
书中还说到那个小女孩和朴人们生病了,她舅妈就去请药济师为她们看病。而自己和孩子生病就请医生给他们看病。这是前几章书中所说的事情,让人读了就感觉这个小女孩的生活很艰苦。
后面又讲的是一位先生向小女孩的舅妈提出了把小女孩送到学校里的事情。小女孩的舅妈也同意了。到了学校小女孩的生活依然很艰难,吃不饱,睡不足。但是经过努力后她的生活变的有所好转,能吃饱睡足。她还交了一位好朋友,她的名字叫海伦。不幸的是在学校里有疾病的传染,全校有八十名学生,有四十五名被传染海伦就是其中之一。小女孩为了陪她的好朋友最后一晚违返了校规,去找她的好朋友海伦陪她睡最后一晚。当小女孩早晨睡醒时发现她在这个学校里最好的朋友消失了,她很伤心。
简爱读书笔记赏析及感悟(附加篇)
在冬日里温暖的沙发上,我翻开了《简爱》,这是英国作家夏洛蒂的代表作,作者想用这本书表达一种思想——女性的思想。
简从小失去父母,被舅母收留。但这位里德夫人和他的儿子却一直欺负她,最终将她送进了一所环境非常差的学校。在这里,简认识了一个朋友——海伦彭斯,但她们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海伦面对别人的欺压,会选择理解、原谅,她说:“我觉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仇恨就像一盏灯,我们并不需要像飞蛾一样奋不顾身地扑上去,被弹开后再锲而不舍地扑上去,那样只会伤害到自己。于是,在不公平面前,海伦选择逆来顺受。
而简不一样,简选择与一切不公平抗争,她会反驳、回击所有伤害她的人。简说过:“我此时不是凭着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经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一同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简的这句话仿佛说出了社会底层最想说的话,那就是——人与人之间没有卑贱、高低之分,人人都是平等的。
最后,简靠着这份和机智,得到了一个还算完美的结局。罗切斯特这个正直、善良的先生本来是位大庄主,但他的庄园后来被烧了,他双目失明,成了一名残疾人,但却换回了简的感情,两人便一起相依为命。
当我合上这本书时,眼前仿佛浮现出了简那挺拔、坚韧的背影,像是生命力最旺盛的一朵向日葵。
简爱读书笔记赏析及感悟(附加篇)
以前,我过着锦衣玉食般的生活,却身在福中不知福,直到读了《简爱》,我才知道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这本书的作者是夏洛蒂·勃朗特。书中写了主人公简爱从小寄人篱下,常被里德家族的人欺负,接着被送进了罗沃德慈善机构。在那里,她度过了八年时光。六年作为学生,两年作为教师。后来给罗切斯特先生收养的一个女孩做家庭教师,在相处中爱上了罗切斯特先生,经过种种磨难,终于与他结婚,并发誓要照顾他一辈子。
读了《简爱》这本书,我觉得简爱是那么坚强,勇敢,追求自由和爱情,而我却是一个懦弱的小女生。想到这儿,我的脸红得像个大苹果。
我们生活的条件是多么美好!在我们劳累时,有人为我们捶背揉肩;在我们失败时,有人为我们加油打气;在我们饥饿时,有人为我们准备食物;在我们生病时,有人对我们悉心照料……这么好的生活条件简爱有吗?答案是:没有!
生活,就像一幅画。有人画出了春天的嫩芽,夏天的绿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希望;而有人却画出了春天的烦躁,夏天的炎热,秋天的凋零,冬天的寒冷。画的色彩如何,完全取决于作画人本身对生活的态度。简爱从小生活悲苦,长大了却通过努力,达到了自己的目标,这难道不是一幅美妙的人生画卷吗?真是“梅花香自苦寒来”!
让我们和简爱一起,做一个心中有爱、有希望,坚持奋斗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