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海医附属医院实习已经一周了,我实习的第一个科室就是在实习生中口口相传的好科室之一的呼吸内科。在这一周的实习时间里,在这个大科室里,我还是学到了很多东东的。
首先,我要庆幸的是被分配给一个非常优秀的带教老师林老师,他是个很有耐心和责任心的老师,同时也很关心同学,无论我问出多么让人无语的各种问题,他都会非常耐心地给我解答,在查房的时候,有时碰到比较特殊的病例或者问题,他甚至会主动给我们讲解,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会给我们动手实践的机会,这在实习带教的过程中实属难得呀!所以我真应该偷着乐呵乐呵,跟了这样好的带教老师,真是太给力了!
由于在呼吸内科实习的同学比较多,所以林老师一个人带五个同学,其中有一个全科医生、两个临床专业的学生、一个影像专业的学生外加我一个预防专业的学生,他们都是比我大一届或几届的学长学姐,于是论资排辈儿起来,我就是最小的那个,理所当然我成了我们这个实习小组的小跟班。
小跟班就得手脚麻利点,态度积极点,开个化验单、整理个病历首页就都成了我的工作,偶尔还要被他们指使着去跑跑腿儿,说实话,心里有时候挺不服气,凭什么总是指使我做这些,还要摆出一副盛气凌人耍酷的样子,可是想想还是无所谓了,自己多干一些还可以多熟悉一下新的工作环境,这样也可以更好的进入在附院的实习状态何乐而不为呢。有时我真的发现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好了,OO哈哈~
在呼吸内科,大多数的病人都是年龄比较大的患有肺部疾病的老年人,当然也包括一些肺部感染的病人。由于海南的天气渐渐地转凉了,所以很多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者哮喘的老人就会急性发作,导致原有的病情加重而住院治疗,很多老人的诊断都是COPD,雾化治疗,解痉平喘,控制肺部感染等就成了主要的治疗途径,但是老年人的体质较弱,一般都需要一个较长的恢复期。在呼吸内科,激素和抗生素的使用相对于其他科室来说用量较大,主要是为了抗菌抗感染的治疗而不得不使用,可是由于药物监督的使用规定对抗生素的使用加以限制,所以每加用一种药时,都需要上级医生给予批准。关于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方法,我还听了一节由广州中山医附属医院的老师讲授的课程学术研讨会,其中关于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方法,我们应该遵循3R、2D、3M的原则,3R即right time,right antibiotic,right patients,2D即dose,duration,3M即maximal clinical outcome,minimal collateral damage。在最后的病例讨论环节,关于如何提高美平的药效,老师强调了两点,一是可以加大用药剂量,二是延长滴注的时间,对于前者可能需要很大经济投入,要依据病人的情况来看,而后者则可在一定的药物用量基础上提高药效,更切实际。
实习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发现自身不足而不断进步的过程。在呼吸内每周一次的英语角讲座中,我真是见识到了我们呼吸科大主任的厉害,那么大的年龄,思维还如此敏捷,重要的是那一口流利的英语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呀!于是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很重要!不仅如此,主任给我的实习建议是,着眼于病人,将病人放在首位,同时将曾经学过的理论知识巩固,再将理论付诸于临床实践,这样才能更好地接触临床,得到更好的实习效果。
这就是我这一周来在呼吸内科的小小心得,做一个快乐的呼吸内科实习小跟班还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