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班里的自然角多了好多孩子们的小伙伴,小金鱼。每天活动区、吃完水果后、离园前大家都会兴高采烈地去看看它们。
“你们看,这是我带来的小鱼。”“这条是我带来的。”总是能听见孩子们议论的话语。一天活动区时,紫惠和焱灏又来欣赏小鱼。“焱灏你看我的小鱼漂亮吗?”紫惠指着自己的鱼缸说。“我觉得挺好看的,你看我这条小鱼漂亮吗?”这时,我悄悄地蹲下说:“你们俩的小鱼都很漂亮,你们觉得小鱼的什么地方长得好看?”“我的小鱼是大眼睛,尾巴是细细的。”焱灏指着给我们看。“那你的呢紫惠?”“我的小鱼眼睛是小小的,尾巴像小花一样有好几瓣儿。”“真的是呀,”我开心地说。“那你们看看它们哪还长得不一样?”“老师我知道,我的小鱼是灰色的,她的小鱼是橘色的。”
分析:
在教学实践中,往往出现教师从自己的经验、兴趣出发选择内容,造成教师费了力,幼儿不感兴趣的现象。小班幼儿活动范围知识、经验相对中大班幼儿要窄和贫乏,但他们对自己身边有趣的内容最有好奇心,所以教师应积极引导幼儿去发现,将发生在身边有趣的内容化成有趣的科学探索活动。孩子带来小鱼后都很感兴趣,没事儿的时候都会去看一看,然后会和同伴说“这是我带的漂亮的小鱼。”
小班幼儿普遍喜欢用“漂亮”来形容自己喜欢的事物,其实当他们在说我的小鱼眼睛、尾巴好看的话语的时候其实就是再描述小鱼的外部特征,为了可以帮助幼儿更清楚地观察到小鱼的外部特征,老师就应该适宜的介入,引导幼儿观察,让他们大胆表述。
特点明显、颜色鲜明、动态的事物更吸引幼儿的眼球,在幼儿喜欢小鱼的基础上,老师就可以更好的引导进行细致的观察,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
措施:
1、引导幼儿按照从头——身体——尾巴的顺序进行观察,并鼓励幼儿大胆表述。
2、幼儿观察时,老师要适宜的介入,不要打扰,学会倾听。
3、帮助幼儿进行整理,知道小鱼的不同部位的特点和颜色都叫做外形特征,让幼儿进行初步的感知与了解。